未来工程师·中国梦之桥

未来工程师·中国梦之桥 (微信)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初夏,鲜花盛开、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也迎来了未来工程师项目创立以来的第一个15年。

随着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上,12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和北京中学的未来工程师们,成功搭建“中国梦之桥”的精彩展演所获得的阵阵掌声,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总决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未来工程师项目选择贴近生活的工程技术专题,培养青少年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今年的总决赛设置了爱创造智能作品、创意乐队、创意微拍、未来创客、无人机、过山车、木梁承重、投石车、物联网、千机变等10大专题的比赛项目。

未来工程师项目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每年有20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今年,经过层层选拔的3000多名中小学生获得了参加本届全国总决赛的殊荣。其中,包括首次参加未来工程师总决赛的20多名香港和澳门的中小学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未来的工程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主人。让我们共同见证未来7天,未来工程师们的精彩展示。让我共同见证下一个15年,未来工程师们的卓越成就。

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弘扬科学精神,分享创新魅力”,未来的工程师们将投身于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何沛苁)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5月19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拉开帷幕。当天中午1点对社会免费开放后,就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看、体验。

.

军事博物馆、科技周活动主场

在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北京市民胡先生带着孩子,在凌云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前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这是一个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通用试飞平台,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飞机、导弹、炮弹之类的有翼或无翼飞行器……”

胡先生说:“我们平常在网上也看到,这是我们中国相比其他国家一个比较领先的领域,今天在这里能看到这个东西真是大开眼界,特别是小孩也很喜欢。”

今年69岁的顾红华,手里拿着一颗胶囊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胶囊机器人是怎么做胃镜检查的:

“肠镜、胃镜我都做过,很痛苦。一个小机器人在肠胃里面做检查,不用麻醉、没有痛苦,确实是挺好的一个办法。这个属于我们国家首创的技术,我觉得很了不起。”

科技周主场自然少不了先进的传播技术。此次科技周大量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多点触摸交互等形式,讲述科学原理、成果应用与科技人物。

大家排队等候体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组装场景

在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区域的入口处,五年级学生高亦轩正戴着AR眼镜“亲身”体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组装的场景:

“我看见了火箭一步步的装配和发射的过程,觉得制造火箭的人很伟大。我来科技周就是想了解一下科技知识,想在这里看到火箭、飞机之类的东西。”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工作人员煜晖告诉我们,通过VR交互方式,能够方便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我国航天进展和成果:

“这是我们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推广和宣传,让大家充分了解咱们国家航天水平。室外还有一个360°的太空球幕,播放精美的航天主题片,能给大家带来超沉浸式的体验。”     

 

潜水器“深海勇士”号VR体验区

另一处体验区前也排起了长队——通过VR系统,体验者亲身体验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科考作业场景,了解海洋资源开发前景与我国深海谱系化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来自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的李炎雄老师正带着学生一“睹”芳容:

“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科技周,我们的学生也是第一次参加。看了之后觉得国家的科技比自己想象的先进。通过VR体验,对载人潜水器的内部结构、具体原理就了解的比较深一点。”

“我看见了‘深海勇士’可以潜入4000多米的大海里,为国家进行资源的开采。看到国家这么先进,我有一点自豪。”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六年级学生任文伟告诉我们。

据了解,本次科技周活动主场精心设计了460余个项目,生动展示了科技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18周年,据初步统计,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将举办2万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科技活动,预计参与人数有望超过3亿人。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