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深举行

继年初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高峰论坛之后,6月30日-7月2日,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福田区举行。国家、省、市各级教育部门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国内外STEM教育专家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工作坊、创意集市等多种形式,分享STEM教育成果,探讨STEM教育未来之路。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教育者现场参会,数万人通过视频观看现场直播。

  实施STEM教育要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着力点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我国STEM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实践层面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未来,中国STEM教育的推进有赖于系统的顶层设计,有待于跨部门的协作和全社会的合作,以及科学有效的研究引领和广泛深入的实践探索。这也是中国教科院在深圳召开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的初衷。

  “实施STEM教育,首先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作为着力点,通过实施STEM教育,探索在分科教育的情况下,把知识有机融合,使碎片化知识结构化,让信息变成知识,让知识变成能力。”在开幕式上,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高度评价大会的特殊意义,并从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角度对大会提出希望和建议。他表示,要把实施STEM教育的核心放在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上来。此外,要将探究实践作为STEM教育的主线,让学生在学好课堂知识的同时,从现实生活和成长过程中,选取真实的问题,综合运用各科知识,通过动手实践提高问题解决能力。

  打造领跑全国的福田创新教育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在致辞时介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福田签约合作共建中国教育改革试验区以来,福田区教育局在中国教科院指导下积极探索STEM教育推进方式,坚持项目引领,搭建交流平台,优化人才梯队,借助科研机构、企业积极开发STEM课程,提升了福田STEM教育的品质。

  福田区自2000年以来,连续18年坚持开展每年一届的全区青少年科技节,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福田还在全市率先提出开展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每所学校开发一门STEM课程、建设一个STEM实验室、聘任一位STEM导师、每年组织一次STEM展示活动和要求每位学生每年完成一个STEM项目。近年来,福田小创客在国内外赛场上频频获奖,全区中小学生成功申请发明专利高达1000多件,逐渐奠定了福田区在全国创新教育“领头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