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HKSCIFEST
鯉魚門科普教育行

活動日期:2019年4月13日及20日

科創教育著重運用相關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次聯盟首次參與香港科學節,與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於4月13及20日合辦兩天「鯉魚門STEM導賞遊」,並邀請星級導賞員林伯強老師沿途講解科創知識。

導賞以牌坊為起點,林sir帶領參加者從獨特的地理環境,講解香港颱風的形成以及造成的天文現象。沿路亦會見到不少植物,導賞員就植物的分類、繁殖方法進行講解。進入鯉魚門村落後,講解集中於當區的寮屋建築結構、使用的物料、排污設備等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涉及到的物料、水及電源、安全等相關物理、化學及工程學知識。導賞員亦講解海產食品的分類、食物鏈的生態、海味的加工製作原理、魚缸濾水的運作、海產的生存條件等知識。遠望已經荒廢了的石礦,以及仍在運作的水泥廠,以至石灘周遭正在施工的小型工務工程,林sir集中講解了水泥的成份、用途及對建築物結構的重要性。

完成導賞後,參加者到達鯉魚門創意館參觀館內的石礦場圖片展覽,更在林sir的帶領下,齊齊動手做污水過濾的小實驗。參加小朋友都對於淨水設備的完成都興奮不已呢!

4月13日

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