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攜手培養小創客,福田舉辦 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高峰論壇

當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慧、大數據、「網際網路+」等新事物層出不窮。面對網絡環境下長大的新一代「數字原住民」,當下的教育,應該如何培養學生?未來在等待什麼樣的人才?區域教育如何合作共贏?

1月20日,來自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及其科研院所、高校、香港學校、福田區等專家、校長、教師,在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福田)高峰論壇共同為上述問題尋找答案。

深港攜手聚焦STEM教育

為了展示深圳市福田區學校發展與課程建設成果,分享STEM教育創新實踐,建立深港STEM教育研討合作機制,初步形成課題合作研討、校長教師交流、共同舉辦競賽等合作框架,深港攜手舉辦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福田)高峰論壇,聚焦STEM教育,交流理論探索,分享實踐案例,建立合作機制,促進教育創新。

此次活動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指導,深圳市福田區教育局、香港STEM教育聯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辦,深圳市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承辦。這是繼1月全國小學語文教學「南有福田·北有海淀」(深圳·福田)觀摩研討會後,福田區教育局、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又一重磅盛會。

在本次論壇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及系主任、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博士等專家,以及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深圳市福田區荔園小學校長黎新鳳,圍繞「STEM教育理論探索與創新實踐」的主題做主旨發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培僑中學、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深圳市福田區蓮花中學、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外國語小學、澳門培正中學的校長、教師代表,圍繞「STEM教育未來發展與區域合作」展開對話。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還將舉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STEM教育聯盟與福田區教科院合作簽約儀式。
福田STEM教育成閃亮名片

眾所周知,STEM教育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作為當前國際教育界普遍關注的熱點前沿話題,STEM教育被廣泛認可並在越來越多學校里開展。福田作為深圳的創新高地,教育也在升級疊代,緊跟時代發展需要,培養適應未來的創新人才,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STEM教育。

目前,福田區青少年STEM教育率先跨入深圳全市領先行列。福田區屬學校共開發了80多門關於3D列印、機器人、無人機、科學實驗、發明創造、Scratch 創意編程、App Inventor等方面的STEM課程。這些課程基本上包含以下六項基本要素,即:「生活之需、材料之識、工具之能、過程之控、資源之選、分享之趣」,全方位培養學生創新的思維。

截至2017年底,福田區50多所中小學已經或者正在建設多樣化的校級創客空間。全區有32所中小學生創客實踐室被評為「深圳市首批創客實踐室」,26所學校的科技社團被評為「深圳市中小學生優秀科技社團」。

不僅如此,福田區有大批學生創新作品獲國家、省、市、區級獎勵。在2017年11月5日閉幕的第69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福田區華富小學孔德瑞同學的「新型智能交通燈」一舉獲得金牌。福田中學王楷迪同學發明的「自然風、地熱天然空調」獲得銀牌及「世界第十屆創意節「金牌,該獎項由美國創造力之父托蘭斯教授頭銜的馬克蘭克親自簽發。福田區百花小學六年級學生黃辰、王昊天、焦子峻同學發明了「客車超員自動預警熄火裝置」,通過技術方式自動控制客車超載問題,引起深圳市主要領導的高度關注。這項發明成功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榮獲廣東省第28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最高金獎。

除了學校,福田區在開展STEM教育中還進行跨界合作,區域推進科技教育策劃探究式的創意活動,進一步點燃學生創造的激情。2016年5月,福田區教育局率先作為區級單位聯手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共同打造的《我的世界創客大挑戰》創客教育品牌節目,央視少兒頻道《異想天開》欄目全程記錄活動過程,並製作全國首檔以創客為題材的系列科技真人秀節目,全面展現福田區青少年的創新能力、創新方法。此活動作為福田區創新教育品牌項目,促進創新教育迅猛發展,讓「福田區科技創新創客教育」在全國都是一張閃亮的名片。

【記者】張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