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TEAM教育:中小學教師培訓」政策研究報告

日期:
2023年10月16日

「香港STEAM教育:中小學教師培訓」政策研究報告

研究簡介

STEM教育自2015年起以校本形式於中小學推行,至2022年夏改為STEAM教育,預計未來會有更多文科教師加入。有見政策普及變更,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簡稱「聯盟」)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簡稱「教聯會」)於2022年合作,就如何改善香港STEAM教育中小學教師培訓,展開「香港STEAM教育:中小學教師培訓」政策研究。

本報告研究目的為探討如何改善香港中小學STEAM教育的教師培訓。研究方法有量化的問卷調查、質化的深入訪談和外地案例研究。問卷調查於2022年7月至9月進行,共收回有效問卷349份。深入訪談以一對一電話訪問進行,於2022年春起,訪問了22名中小學教師,隨後於2023年春訪問了2名學者與1名工程業界人士。案例研究則以美國、芬蘭、韓國和新加坡四地,探討此四地實踐與教師培訓情況,看有否香港值得參考之處。 

研究發現

培訓方面,教師之間會有指導交流,他們樂意接受STEM教育培訓,亦願意自費參加課程。問卷調查顯示有逾六成受訪教師樂意接受STEM教育培訓,近五成受訪教師自費參與培訓課程,另有近六成受訪教師會指導同儕。

香港STEM教育潮流在資訊科技,政府措施也多投放在資訊科技。就未來希望接受的培訓內容,問卷受訪教師首三項最多人選擇「人工智能」(54.68%)、「虛擬/擴張實境」(45.91%)和「跨學科課堂設計」(42.11%),可見資訊科技的熱潮,以及教師著重跨學科教學技巧。 

香港政府是STEM教育培訓的主要提供者,有九成七受訪教師參與「特區政府及組織」提供的培訓,其次為「大學/大專院校」(95.20%)和教師的「任教學校」(93.69%)。

「大學/大專院校」是問卷羅列的培訓機構中,最多獲受訪者評價「很好」和「好」,其次是香港政府提供的培訓。

是次研究探討了過去7年香港STEM教育教師培訓的成果,發現教師於STEM 教育實踐上遇到眾多挑戰,報告總結了6項教師培訓可改進之處:
  • 跨學科課程設計支援與培訓較少,教師要自行設計STEAM教育課程或活動,工作量難減。
  • 教師培訓缺乏方向指引,零散而缺乏系統;且少有初階、進階之分,經驗豐富的教師選擇少。
  • STEAM教育不屬於正規課程,教師缺乏特定的STEAM教育的備課時間,難吸引其他學科老師加入;加上缺乏技術員支援,要定期學習工具知識的更新情況,工作量大。
  • 對比美國、芬蘭、韓國和新加坡的研究案例,香港缺乏專責STEAM教育的機構。
  • 有待加強企業與師生的交流,尤其工程行業,因教育界少有工程背景教師。
  • STEAM教育的定義與目標有待加強,STEAM教育的日後撥款要多改善。

政策建議

  • 建議教育局主導編撰「STEAM教育教師培訓指引」,作為STEAM教育培訓方向,解決現時培訓方向不清、跨學科課堂設計欠缺、側重資訊科技工具培訓等問題。
  • 建議設「STEAM數理中心」,作為香港STEAM教育的專責機構。於教師培訓上,中心負責(1)教材定期更新開發;(2)舉辦STEAM創新大賽,推廣跨學科教學;(3)設專家課程支援;(4)設計STEAM教育課外活動,聘請與培訓大學生作導師。
  • 參考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規格,設STEAM教育統籌主任和技術員。統籌主任減少課堂時數,專注STEAM教育校本課程規劃。技術員須負責技術與備課支援,及帶領學生參與課外活動。
  • 建議《STEAM教育手冊》釐清STEAM教育與正規課程之分別;詳述中小學STEAM教育銜接的最基本內容,尤其是編程教育方面;以及於STEAM教育宗旨,加入「增加高中修讀高等數學或科學科目的人數」為目標,解決香港高中生數理偏弱的問題,避免損及未來理科師資。
  • 建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成立「STEAM教育業界夥伴計劃」,聯繫學校與香港STEAM相關行業,建立行業配對,同時將規模擴至大灣區STEAM相關的大企業。
  • 優質教育基金有關「員工培訓導師」的撥款,建議上調時薪金額,以貼近STEAM人才的市價,並鬆綁以學歷劃分導師薪金的限制。有關STEAM教育的政府資助撥款,鼓勵多投放於STEAM相關的人力資源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